close

所謂的Temporary 工作型態就是因應歐洲超好員工福利而生。在英國正式的勞工ㄧ年的年假最基本都是20天起跳,按各公司規定以及服務年資只會比這數字更多不會少,不包含bank holiday (國定假日),也不需做滿一年就能擁有。也因為這樣,歐美人ㄧ年365天好像很常email設定自動回覆:我在渡假中不在辦公室,有事請聯絡某某某...

辦公室員工會有所謂職務代理人,可是精品業的按著個人績效給佣金的sales可沒有這麼簡單,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個體,肩扛著不同銷售業績,和經營自己累積出來的客戶群,往往假都會累積到最後,經理主管催促,然後一次休完,且ㄧ定要事先跟大戶講好,避免大戶在休假的時候來,找不到你因此降低信任感不說,找別的同事服務的話業績可能就不算你的了。

除了年假還有病假,英國工會的強大,三不五時地鐵公車罷工就知道,對於勞工在工作狀態的身心靈健康保障是高於一切的重視,每年看公司規定也有一定的病假額度(但不能濫用),若是提出醫生診斷證明,我真的很常碰到支援的品牌同事介紹成員時,說他(她)請很長的病假,多久之後才會歸隊!這樣的天數要是在台灣恐怕早就被fire或逼退的,但英國僱主可不能因此叫人離開。不論是去渡假還是病假,精品品牌就是缺一人,成本考量也不可能誰請假就再請一個正職,這時temp工作就是最好的救火隊!

前言有點多...我在Dior Westfield 店的工作也因為離住處較遠,請假的同仁也歸隊了,I人力公司就把我派到Dior Homme (中文可以這樣唸:迪歐甕)男裝位在Harrods 百貨的店去支援。

Dior Westfield 店的工作經驗文回顧:https://www.facebook.com/syukdiary/posts/683664911787285

  

在還沒去之前,心中充滿無限輕熟少女的粉紅泡泡幻想!😍男裝品牌不就是身邊都會充滿一堆像格雷總裁一樣俊美挺拔、身材精壯的帥哥同事嗎?(我可能誤以為自己要去A&F,裡面員工都篩選過的俊男美女)三不五時還有偷偷瞄到客人試穿襯衫西裝的福利!實際報到之後證明,ㄧ切都是我想多了😬😅⋯⋯粉紅泡泡ㄧ個接一個破💦

團隊成員簡介

團隊成員包括:英國紳士把拔卻常要看組員臉色的店經理、最資深有點壯像賣體育用品sales的法國酷男、西班牙每次講話溝通都像在吵架的女生、愛沙尼亞剛過試用期菜鳥女生似乎很開心自己不用再當最小的被使喚、明明就是同胞亞洲人但很愛裝前輩主管的第二菜港男、以及生病請長假後期會登場的法國一哥大魔王!是的沒有我想像中的形象照中那些迷人又性感男神存在,男生同事似乎除了店經理,其他都是愛男生的喔!(已看開)

 

 

  

 

商品陳列以及倉庫擺放

有別於我所熟悉的女裝,男裝的商品結構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我第一天上班的功課就是要搞清楚樓面上陳列出來的西裝外套、對應可成套的西褲、襯衫、休閒外套、太陽眼鏡、領帶、鞋子、手錶在後面倉庫擺放位置,因為很快的就會碰到幫客人找尺寸的時候。我剛開始最大的障礙就是會把Tuxedo (被誤解廣稱燕尾服,其實另有其他說法)跟一般西裝外套搞混,在狹小悶熱的後倉找不到急到跳腳...每一個外套都有相當的重量,從高掛的吊衣桿拿下來再提個三件不同size提供客人試穿...手都在發抖了!

另外還有一點我比較無所適從的,比較菜的愛沙尼亞女生或香港男生帶著我的時候,似乎都希望我能儘快了解所有的產品以及快速找到客人要的東西,減輕他們的負擔或是方便始喚我都好。但店經理跟最資深的法國酷男一總是要求我在樓面招呼客人,他們會幫我去倉庫找貨。西班牙女生還多次因爲要我進倉庫幫她找貨被阻止而跟他們很大聲的「溝通」了起來...我夾在中間其實滿尷尬為難的,但也更讓我了解帶領一個團隊不是這麼簡單。英國紳士把拔是好人,只是都壓不住底下人,我比較好叫,所以總是讓我做其他人不願意做的小事,比如:燙襯衫、折襯衫、整理倉庫鞋盒擺放、擦陳列架上灰塵指紋或用很溫柔語氣講:3 mins! 三分鐘要到百貨地下迷宮大總倉拿客人要的樓面倉庫沒有的尺寸之類的😅偶爾不忘糾正我英文句子要加請please,然後再誇我:Good girl! 我當下真心覺得自己很像小狗🐶

頂極服務代表十項全能的員工

還沒有介紹倫敦最知名堪稱觀光地標的Harrods 哈洛德百貨公司,之前S在這篇有提過:https://www.facebook.com/syukdiary/videos/676342499186193/

 

 

  

沒有人進來Harrods不迷路的,一層樓會有好幾個產品部門,加上提供許多頂極差異化服務:有個地方叫door 5(聽說現在又改成在door 2) ,就是當客人消費完要繼續逛不想提大包小包的時候,要幫他們把購買的商品提到那邊寄放,不用說一開始的迷路找不到被同事跑出來召喚是稀鬆平常的事。櫃上沒有冰箱擺放香檳,當大戶提出需求時,就要去九彎十八拐才找得到的Laduree報上櫃名點一杯再盡全力護送它穿越重重人潮到櫃上,腳踩高跟鞋還要腰桿挺直端著托盤乍看優雅,實際上心中忐忑不已。到staff entrance員工通道出入口跟外包修改師送修改或拿修改完的衣服也是每天例行公事。

最驚人的地下神秘倉庫組織,在兩派說法的路線指示找到一個非常隱秘的小門推進去之後,還要穿越一條長長的大陡坡,兩層旋轉樓梯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所有品牌的鐵柵欄隔間大倉庫,要找到對的品牌倉庫,同事只帶一次是根本記不住的...我還是沿路問人個幾次才成功的記住。

另外這樣的頂極知名百貨當然少不了名人藝人的光顧,除非像基努李維那樣親民作風的常出現坐紐約地鐵照片,其他名人都很重隱私不希望購物被打擾,Harrods有專門服務他們的部門personal shopper 私人專屬導購,藝人們只要在貴賓室說出要什麼,personal shopper 就會通知品牌準備商品送到By appointment 或者是penthouse (按客人知名度與尊榮等級安排),各自在不同樓層一樣隱密難找的地方。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我一天的運動量很大?沒錯!S在這裡工作期間暴瘦十公斤!有時候還要S自己跨店跨百貨去調貨喔!連快遞都不願意叫耶...在這裡工作的時候,我其實銷售潛力發揮空間不大,加上Dior男裝真的很挑人穿...Karl Lagerfeld減下50kg就是為了賭ㄧ口氣,要穿得下他們超小版型的設計,但我的抗壓性跟體能到達一個巔峰,覺得如果不是我腳勤,此生也很難再有這些奇妙的工作經驗談,難怪有人說在Harrods待過,其他地方都不算什麼了!

想說的有點多:分上下兩篇說囉!

對男裝正式西裝分類有興趣的可以看這邊:https://www.ptt.cc/bbs/Suit_Style/M.1370020805.A.36B.html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