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我談的比較多是工作實務面的經驗,覺得可以再多聊聊品牌面的東西。

小蜜蜂的故事🐝🐝🐝

Temp的工作雖名義上是救火隊,但實際上也是獵人頭跟自我推銷表現爭取拿到品牌正式錄用合約的大好機會!S的工作態度表現一直都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是非正式員工或短期支援就不那麼認真,反而為了累積經驗和口碑,有時比正職員工還要拼命!Harrods 的Dior共有男裝、女裝、珠寶、女鞋、配件包類五大部門,歸屬Dior總公司兩個area manager管轄。與我之後在別的部門相比,這兩位到訪男裝的頻率真的非常高!幾乎每天都來「關心問候」一下⋯⋯也許男裝相對其他部門業績表現更需要協助與關懷...這其實是眾多男裝品牌共同的課題,長久觀察下來,不全是產品問題也不是設計問題,而是男女消費購買習慣的不同! 女生可以天天都去逛街卻不一定會每次都買東西,但男生很多都是把所有預算壓在一年兩到三次的購買,所以男裝久久會出現一鳴驚人爆大單!只是就要在平常人流traffic 不高的時候,掌握住每個進來的散客,也要持續提供新品資訊給主顧客,做好CRM 客戶關係維護(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I人力公司唯二兩位創辦人都跟Dior品牌關係良好,很常來走動關心,也會跟品牌主管詢問是否滿意派來代表的表現,藉機推銷鼓吹ㄧ番!我記得剛開始有另外一個歐洲女生跟我一起來上班,但沒幾天就被叫走了...聽說是大遲到還有適應不良以及只缺會說中文的人!是的大家在上篇應該有發現櫃上成員只有一個香港男生會說中文,英國把拔經理這方面真的滿有個性的,遇過幾次無禮又土豪的中國客人,我幫忙服務跟翻譯時,他會很英國人的說:告訴他們,我們沒有他要的!😳其實他是不想再周旋下去...是我欣賞的那種有格調原則的精品sales態度😊!因為大多數人跟品牌包含我自己都會看在業績的份上⋯⋯忍住。但是第二菜港男總有排休的時候,所以至少要有兩個會說中文的人,於是我就是那個不知道該說幸還不幸被留下來的人。

 

  

 

 

某一天來巡櫃的法國男area manager 可能看出我的腳勤,問了問正在按經理要求的隨時注意恢復陳列架上商品該有的樣子的我,知不知道Dior Homme的象徵圖象是什麼?(這是在考我嗎?😬)好險我知道:是bee蜜蜂!🐝每件襯衫跟POLO衫都有蜜蜂!🐝然後又繼續問我:為什麼是蜜蜂?背後的典故是什麼?這...我真的就不知道了...💦😅還好這位先生只是非常開心又和善的跟我分享說明!他說蜜蜂是拿破崙帝國王朝的表徵,法國皇室皇家皇族的高貴象徵,早期這些高級訂製服也是專門為這些貴族們量身打造,而放上蜜蜂,就是希望每個人穿上Dior就如同皇家貴族般尊榮,散發出與眾不同的高貴氣質。是個好人呢! 還說之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看來是我的汗水跟腳勤有了回報,是代表我離正職合約又靠近了一點點嘛? (內心小劇場又開始😅)的確!在了解更多Dior Homme的設計品牌歷史之後,真心覺得某些過度壯碩又大肚腩的客人,拜託不要再耍任性硬要試穿了好不好🙏😅😬,可以看看包看看鞋子啦⋯⋯為何非要上殘酷舞台?而這些精品sales轉過身,嘴巴又不是普通的壞!

現在連小蜜蜂都躍上品牌飾品珠寶的設計了!我也發現針對小蜜蜂的說法,新聞稿有不同解釋如下: 

如蜂巢中忙碌飛舞的蜜蜂——這就是我首次發布秀時工坊的模樣」,迪奧先生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如同滿是勞作蜜蜂的蜂巢——這個用於描述蒙田大街三十號工坊的比喻,同時也演變為對品牌裁縫師的暱稱,蜜蜂。如同蜂群一般,他們為設計師一絲不苟並永不停歇的工作著。這個黑黃相間的小昆蟲,經由現代工藝和精緻刺繡,成為Dior Homme的標誌。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fashion/z99zvl.html

不論是哪種說法,我都覺得很酷! 因為也真的只有這家襯衫會把小蜜蜂放在右側腰部,創立獨樹一格典範,而我在這裡工作時也是像蜜蜂一樣忙碌穿梭在整個Harrods不停歇! 

 

大魔王法國一哥強勢回歸

一直有點不解為什麼會找 Robert Pattinson 羅伯派汀森來代言,後來我明白因為Dior Homme需要有點吸血鬼氣質的人來穿,剛好他演的暮光之城吸血鬼男主角形象深植人心,但是我發現他的臉部線條還不夠纖細陰柔。

 

 

 

  

 

上篇提到的請病假的大魔王法國一哥銷假回來上班之後,第一眼見到竟覺得他才是最佳詮釋者,梳著法式小生油頭、臉頰有點凹陷、眼睛有點突出、不是特別高但是過瘦看起來修長配上過度死白的膚色,難怪他會是呼風喚雨連店經理跟同事每個都敬他不止三分的一哥! 好像"看他穿Dior西裝,我也想要穿"的那種因本身氣質吸引客人上門的sales (絕對不會是因為親切服務態度佳!) 聽說之前不曉得在哪個國家的分店當到管理階級,後來被法國總公司請調來英國Harrods ,可能不是掛管理頭銜一直有怨懟跟不爽...然後也幾乎整間業績他在扛,手中握有很多大戶,就可以非常驕縱神經質!

剛開始碰面跟他打招呼握手都非常客氣,直到店經理早班一下班,這個吸血鬼就開始原型畢露了! 幾乎把自己當店副理在做,開始指手劃腳、發號施令,分配大家不同的任務,很奇怪的是大家連最資深的法國酷男都沒有意見乖乖配合。因為當時我還看不到業績數字,不然真的很想知道他到底包辦多少比例的業績。

我不怕麻煩也不怕有原因有道理的被責罵,怕的正是情緒化神經質陰晴不定的同事主管,很不幸的他就是這種大魔王! 每次我很好心要幫他收拾客人試穿後的一片狼藉,他會先面露感激說好,接著就開始挑剔哪個東西放錯該怎樣放、然後雙手抱胸好整以暇看著我提一堆很重的西裝外套要爬鋁梯掛回後倉也不會幫忙(在這個品牌我是真沒什麼遇過男生同事有紳士風範的...恩可能都是愛男生的把自己當queen的男生...同agent在對面GUCCI櫃的香港男生好朋友來關心我時還糾正不是queen是diva...他之前也在這個品牌temp過) 這是一個我太好心整到自己的教訓嗎? 

聽說他把很多temp都氣走了...也逼哭過愛沙尼亞女生,第二菜港男跟西班牙女生好像怕我撐不久,都先幫我打預防針說他們都跟他大吵過,他個性就是如此,現在都相處融洽....(我覺得好假喔這一切!) 讓我最受不了的是,看我用直立式熨斗燙襯衫,然後翻一個此生我見過最會的白眼🙄嘆口氣好像我是他看過最笨的人說:你到底會不會?! 然後一把搶過來示範! 自以為帥氣一腳踏在水箱上說要有固定施力點,然後一手拉緊吊掛的襯衫衣角,另一手拿著蒸氣出口從衣服內裡的那一側由上往下移動熨平,他說: 你知道這一些襯衫多名貴嘛? 你從外面那一側燙把衣服燙壞了你要賠嘛? 其他人都沒教你嗎?放下之後又翻了一個超大白眼! 😳我心裡想著:先生您眼睛有事嗎? 而且我是在幫你收拾你本該處理的殘局耶...態度可以再好一點! 我摺好的襯衫也是被他嫌到不行...又再次全被他打開重折示範! 感覺他就是ㄧ直想示範表現自己,要新人臣服於他,聽他說:voila! (法語你瞧瞧!)還是想聽新人拍手👏👏說:Bravo!

我事後想想可能高處不勝寒,他是賣最好的相對壓力也大,內心過於孤寂導至心裡有點生病的樣子...心情好時給我一個過度熱情讓我好生害怕的燦笑,然後轉眼又成為一個為一點小事跳腳抓狂歇斯底里的準備變身的吸血鬼...來人阿快給我大蒜十字架! 😱我心智堅強沒有因為他這樣陰晴不定哭過,就盡量閃避他...換個角度想,也是他教會我怎麼用直立式蒸汽熨斗燙好衣服還有折出好看的襯衫....他是我精品走跳人生遇過最奇葩的一個,之後真的就沒再遇過可以跟他比較的人。轉到其他品牌或百貨再回來Harrods,員工通道看見他不知道該不該打招呼時,他眼神渙散空洞的好像一陣風就飄走了....🌬❄️

其實他這樣直來直往的人,時間ㄧ久順著他的毛摸也能和平共處,最可怕的還是表面關心你套話,背後捅你一刀的人。(抱歉這篇用了一個沉重的結尾😅😝)只是想表達他是脾氣暴躁倒不致於耍手段☺️😌🤔

有興趣了解Dior Homme 品牌歷史可以參考這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4432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