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英國打工度假簽證到期後回台,找工作面試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之前在女裝公司擔任行銷的工作兩年多,感覺滿穩定的,為什麼要去英國?」我ㄧ直以為台灣主管認為具有國際觀和全球移動力是加分的想法,在經過多次的面試中被詢問之後,我竟然也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背景

相信有收看粉絲專頁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會取名「英倫再發現」,因為我是二度造訪英國,09年去留學,14年再透過打工度假簽證去英國工作。

英國留學的契機

09年,我在擔任國外業務將近兩年之後,與客戶討論產品價格調漲過程中發現歐洲客戶對於公司品牌的信任,即使競爭對手的價格便宜許多,客戶依然選擇我們,只因為他們認定了公司的品牌就是業界品質的保証,這對我產生很大的衝擊!因此我選擇出國進修,想深入了解品牌是怎麼ㄧ回事。我捨棄了從小夢想中的美國大蘋果,選擇到最快ㄧ年即可拿到碩士學位的英國,這時出國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夠有效率的替自己履歷加分,儘快回台找到更好的工作。

 

 

 

  

一年密集碩士課程結束,與英國情緣已了?

然而,真正踏上了英國這個對我來說全然陌生的土地,學習在全英語環境獨立生活:去銀行開戶、去路途有點遙遠的鎮上採買生活各種用品再獨自走路扛回家、在學校宿舍與各國室友和平相處以及適應快節奏高密度的非常學術性的碩士課程,ㄧ年真的不夠用!我還有好多博物館、展覽跟歌劇還沒有去看耶!課程結束了?!我怎麼覺得我這ㄧ年只有一直在頭痛交報告還有跟指導教授討論論文方向架構?!家人的聲聲喚,我的學生簽證到隔年的一月,但在九月的時候就回台了,還有當時英國提供給國際學生畢業後兩年的PSW工作簽證,也在我回台剛找到工作的時候,很突然地宣布要取消了?!

 

 

 

  

我常常在想:假如當時我心一橫,在英國繼續待到學生簽證結束,然後接著辦理PSW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找工作,現在會是怎麼樣?有許多的事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覺得一直都在那的PSW簽證,可以隨時我想辦,想回英國工作時再辦就好的東西,說取消就取消?!難道此生就與英國緣盡了嗎?

  

 

抽到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猶豫和掙扎

13年,就在我認份在台灣當個耐操好用拚第一的好勞工的幾年後,某天在網上看到英國與台灣簽訂開放一年1000個名額給18-30歲青年到彼此國家體驗不同生活的新聞,這是老天爺要給我一次機會嗎?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態,倒數第二次可抽籤機會把申請函寄出!正取五百名的名單沒有我,但我在後面的備取名單。我心想:算了啦⋯⋯本來就不好抽中,做人要認命。沒想到三個月之後某天上班接到青年署的電話:您好!因為您在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備取名單,有正取的人放棄資格,現在您有機會遞補,但是需要兩天之內決定,否則我就要再往下詢問其他備取人選。

  

等等....這一切也來得太突然了吧!沒有email只有電話會不會是詐騙?!還要我兩天之內作決定!去還不去?這不是你夢寐以求的機會嗎?為什麼要猶豫?你確定要去嗎?現在女裝公司的行銷工作雖然經歷無數改朝換代,好歹你也咬牙撐了兩年多,薪水也算穩定,你可不是沒經歷過從英國回台時的陣痛磨合期喔!還要再經歷一次嗎?腦袋一片混亂,各種聲音鬧哄哄!詢問家人都說看我自己決定,但我知道他們擔心大過於支持,畢竟我已不再是二十出頭的熱血青年了....

  

思考評估了許久,我把問題簡化:去了,放下台灣的一切,我應該可以重新再來,雖然會比較辛苦;不去,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我也不想重複之前沒辦PSW那樣的遺憾,別人抽了無數次都沒中,我不想後悔ㄧ輩子!選擇再次出走,接踵而來的就是更多生活上的壓力和挑戰!但至少,我曾走過那麼ㄧ段。

 

對於不同年紀的出走,需有不一樣的評估

也許是簽證到期回來台灣之後,找工作面臨到的ㄧ些挫折,讓我想以過來人的心情給正在猶豫是否要離開台灣出國發展的朋友ㄧ些建議:

假如你是應屆畢業生,還非常年輕,有機會ㄧ定要跟歐美年輕人ㄧ樣,經歷一次世界的壯遊。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份,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台灣真的太方便太幸福,而從小到大我們也都被父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照顧,不論以各種形式遊學、留學或打工度假都好,離開這樣的保護傘舒適圈,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和視野,真正融入當地文化鍛練在台灣比較缺乏的語言聽跟說的能力,甚至是跳脫台灣追求標準答案,培養獨立創新思考的能力,年輕就是本錢,有機會就毫不猶豫地跨出去吧!說真的,台灣的起薪並不會因為你畢業沒有即時卡位,就突然從22K變成28K。

  

但若你跟我一樣,工作了一陣子,年紀也到了台灣認為的「該定下來了!」要做出這樣斷捨離砍掉重練的重大決定,真的需要「審慎評估」。台灣的職場環境就我這次回來觀察到的是這樣:會在面試時候問我這個問題「你之前在女裝公司擔任行銷的工作兩年多,感覺滿穩定的,為什麼要去英國?」的中高階級主管,他們都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積極卡位,或許不是在同一家公司,但一定都是同個工作領域累積相當的年資,或是跟著某主管一起共進退,他們代表的其實是大多數保守求安定的台灣勞動階級,才會不約而同的問我一樣的問題。另一個族群比較不願受普世價值跟傳統辦公室文化捆綁的,就會出來自己創業經營個人品牌,新創產業跟網紅經濟也應運而生。

  

 

當我決定再次出走,只有衡量去跟不去那一個會比較後悔,但如果你不是跟我一樣已經後悔過一次,以及龐大英國夢牽引有許多英國待辦事項未打勾完成,你擁有在台灣穩定發展的事業跟愛情,屬於漸趨成熟將要起飛成為管理階級的年資,抽到了打工度假簽證或決定出國留學,除了跨出去的勇氣,還要有回台之後,面對一切重新開始的覺醒!

投資一定有風險,尤其是女生很無奈的在台灣要承擔更高機會成本。我不會一味的無差別的鼓吹大家要勇於改變跨出去,因為現實是總有一天還是要回台灣面對目前經濟跟就業的情況,當朋友們說著能不回來就不要回來,我心裡嘆口氣想著那裡畢竟還是我的家。除非你很幸運的在英國找到另一半,落地生根。但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得到的。

當我開始出現懷疑自己當初決定對還是錯的想法時,都會條列以下「留在台灣也許ㄧ輩子都遇不到的事情」,也是我給予面試主管們的回答:

1. 與來自歐洲甚至全球的競爭者一起參加集體面試,過關斬將時可能既是競爭對手又是合作對象。

2. 在全英語的工作環境求生存,能力結果論,不會因為我是非英語母語人士就講人情,給方便跟通融。當然做的好,也是大家都看得到,不用太多巴結或討好。

3. 與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室友溝通磨合生活習慣,每個人對乾淨跟髒亂的定義不同,來自不同原生家庭,要如何維持友好關係去溝通,是一門學問。

4. 面試的品牌公司場次快要集滿五十家,用導航找路快把倫敦地圖巷道搞得比台灣還熟。

5. 找到精品業工作之後跟不是台灣的主管同事一起教育訓練,開會,適應各種不同口音腔調、業內行話術語,業績導向環境與同事共榮共生不因搶客人起爭執,向上管理歐美主管。

6. 站在第一線面對世界各地客戶的應對進退和危機應變,一流品牌跟百貨尊榮服務背後繁瑣的工作流程適應到上手,菜鳥變成可以帶新人。

7. 服務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皇室公主王妃,跟著多達二十幾人隨從隨扈單膝下跪雙手奉上新品以供鑑賞,或者看到一輩子都無法近距離的super star還要保持專業,不能失控尖叫,不能跟他要簽名,不能透露客人喜好隱私。

8. 在精品公司的尾牙Christmas party抽中人生的第一個頭獎!

  

目前只有先想到這些,也許將來還會繼續增列更多細項。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每個人這輩子都只有一次,經歷過什麼,做了什麼決定,好與不好,都是自由心證,也許暫時的不順會讓我一度質疑自己的決定,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當初放棄不去英國,現在一定又是坐在辦公室裡,不斷懊惱後悔......

自己走過的人生自己才知道,只要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決定,就是對自己好的決定。

arrow
arrow

    Syd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